13. 淋巴水腫 (Lymphoedema)

shutterstock_1395702005.jpeg

  • 定義

淋巴水腫是指身體某些部位的淋巴液積聚而造成的腫脹。人體有一套淋巴系統,由淋巴管、淋巴結與淋巴組織等組成,位於全身各處的淋巴組織有重要的免疫防禦功能;此外,它能將人體組織中過多的水分與蛋白質,回收入淋巴管而形成淋巴液,再回流到血液循環系統。就第二種功能來說,如果用家居的渠管作比喻,淋巴管就好比排水管道,而淋巴結便有點像渠口排水位。一旦淋巴管受到壓逼出現阻塞,或者淋巴結被破壞或移除,便會造成那處的淋巴液回流不暢,水液積存於局部位置,成為水腫。理論上,人體任何地方皆可以出現淋巴水腫,但是癌症病人最常見的,都是發生在手腳四肢這些地方。

  • 成因

-  發生在癌症病人身上的淋巴水腫,它的成因主要有:

1. 大量淋巴結經手術切除,或者被放射治療所破壞。這種情況最常見於乳癌患者。

2. 腫瘤本身侵犯淋巴系統或局部組織,阻礙淋巴液回流。

3. 腫瘤部位的局部組織受到感染而發炎,激發淋巴系統的免疫反應,產生更多的淋巴液來抵禦病原體入侵,而淋巴液的增加及流動受阻,便會加重淋巴水腫出現的風險。另外,淋巴水腫亦能誘發局部組織的感染和發炎,令兩者形成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

4. 淋巴水腫最常見於乳癌患者,其次是這些癌症:前列腺癌、睪丸癌、膀胱癌、子宮癌、宮頸癌、卵巢癌、頭頸部癌症、惡性淋巴瘤等。

5. 肥胖是淋巴水腫的一個風險因素。

6. 近年由於科技及手術技巧的進步,在適合的情況下,乳癌患者會被建議進行「腋下前哨淋巴結切除術」,以減少不必要的淋巴結切除,大大降低了手術後淋巴水腫的風險。

  • 表徵及影響

-  受淋巴水腫影響的身體部份會出現:

1. 脹大,甚至腫痛。但假如是初期的淋巴水腫,抬高相關肢體、適當的按摩及皮膚護理,水腫則可能會消退。

2. 肢體重墜而感覺沉重;手部的淋巴水腫,可能會導致肩背疼痛。

3. 關節屈伸不利,活動困難。

4. 難以穿著本來的衣服飾物,或者穿戴這些東西後會見到較深的壓痕。

5. 皮膚繃緊、光亮、發紅、溫度升高;情況反覆發作,遷延日久,皮膚則可變得粗糙及堅硬。

-  發生在頭頸部的淋巴水腫,或會造成呼吸困難,吞咽和說話功能障礙,以及頸部活動受限等問題。

-  根據它的嚴重程度,淋巴水腫可分為4期:

0期:即潛伏期或水腫前期。此時局部組織的淋巴系統已經受損,回流淋巴液的功能已被削弱;但由於程度仍屬輕微,故病者只會感到患處有重墜感或輕微不適,並未見明顯腫脹。

1期:即輕症期。此時患處已出現明顯腫脹,用手指按壓可見到凹陷,放開手後凹陷處則能回彈成原樣;若給予充份時間將患處抬高,腫脹仍能完全消退。

2期:即中期。此時患處組織開始出現纖維化,因此會變得較為堅實,手指按壓所造成的凹陷,即使放開手後也不能回彈成原樣;而且抬高患處,腫脹亦不會消退。

3期:即重症期。此時患處腫脹嚴重,組織和皮膚變得非常堅硬和粗糙,淋巴液甚至會從皮膚滲出。

  • 醫護人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  目前仍未有根治淋巴水腫的方法,盡力預防與及早診斷和治療是重要的;而且問題越早發現和處理,效果會越好。

-  醫護人員會評估病人出現淋巴水腫的風險,提醒並教導正確的預防方法。

-  萬一發生了淋巴水腫,便需要先確定它的成因,尤其注意排除其他嚴重情況所造成的問題 (譬如癌症復發、靜脈栓塞等),然後製訂相應的治療方法。

-  無論是預防及治療方面,如有需要,均會轉介合適的治療師一同協助處理。目前社區也有不少相關的資源,醫護人員可給予有關資訊和介紹。

-  大體上醫護人員會採取的處理措施,主要包括:

1. 使用抗生素來治療感染和炎症。

2. 運動。

3. 按摩、手動淋巴引流 (俗稱「推淋巴」)。

4. 壓力衣。

5. 壓力繃帶。

6. 患處的皮膚護理。

-  淋巴水腫的風險,並不會隨著手術或放射治療完成的時間過去而降低;而且,以上處理淋巴水腫的措施都不是根治性的,所以很多這些預防和治療方法,均要長期執行,需要病人持之以恆地配合。

  • 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措施

淋巴水腫的預防

-  肥胖除了會增加淋巴水腫的風險外,亦會使它更難治療,因此病人應積極控制好自己的體重。

-  適當的運動能有助淋巴液回流,而且保持肌肉組織的彈性,防止纖維化,所以患者宜保持定時運動。而適當運動包含兩樣需要注意的事項:一是運動強度可先由輕度開始,然後逐漸提高;其次要避免運動過度,當該身體受影響部份感到疲倦,就應該稍事休息,否則反會增加水腫風險,弄巧反拙。

-  避免受影響的身體部份過度勞累,乳癌病人不要使用患肢提取重物。

-  盡量避免受影響的身體部份出現感染發炎。因此日常生活 (包括做家務和工作等) 要注意保護皮膚,盡量減少傷口出現的機會,譬如配戴保護性手套,多搽潤膚膏以滋潤皮膚。萬一不慎受傷,就要妥善處理好傷口,以免病菌有機可乘。

-  戶外活動時要注意防曬及避免被蚊蟲叮咬,例如穿著長袖衫褲,搽防蚊和防曬用品。

-  若然傷口發炎,或者患處出現感染症狀 (例如發紅、發熱、腫脹、疼痛和流膿等),則要盡快看醫生。

-  不要在受影響的身體部位作紋身。而一般來說,醫護人員亦會盡量避免在這些地方 (例如在接受了乳房切除手術一側的手臂),進行打針和抽血等措施;但這個不是絕對的禁忌,而且有時現實上也未必可行,譬如患者雙側乳房皆已切除。如對此有疑問,請諮詢相關醫護人員。

-  在日常生活當中,避免可能會對淋巴液回流構成阻礙的事情,例如:

1. 穿戴過緊的衣服和飾物。

2. 肩膀揹上過重的手袋或公事包等物件。

3. 配戴過重的義乳加重肩膀的負擔。

4. 在患側量度血壓。而對雙側均已切除乳房的病人,可轉用大腿來量度。

5. 睡眠時,避免患肢被壓著。病人可用枕頭墊高患肢而睡。

-  如果受影響的地方是雙腿,為防腳部皮膚容易受傷和阻礙下肢的淋巴液回流,患者應該:

1. 保持腳部皮膚清潔和乾爽。

2. 穿著尺碼適中的鞋及棉質的襪。

3. 避免選擇腳部皮膚外露的鞋款,也不要赤腳行走。

4. 避免站立和坐下的時間太久 (超過30分鐘)。

5. 在坐著時不要交叉雙腿。

-  患處皮膚應避免接觸過冷或過熱的物件,洗澡的水溫度不要太高 (不宜超過攝氏40.5度、華氏105度),病人也不宜焗桑拿和浸溫泉。

-  由於飛機艙內氣壓較地面為低,可能構成引發淋巴水腫的風險,因此有意見認為對長途飛行或經常乘搭飛機的病人,可以考慮穿著壓力衣物作為預防。如病人有此需要,請先諮詢相關醫護人員。

淋巴水腫的處理

-  繼續採取以上的預防措施。

-  如需要進行抗生素治療,患者要根據指示服藥,直至療程完結為止。

-  盡量抬高患處,能有助淋巴液回流和消腫。

-  依從指示定時覆診,接受各項治療措施。有經驗的醫護人員還會指導患者,如何在家進行患處的運動鍛鍊、按摩、推淋巴、抬舉、穿著壓力衣物和皮膚護理等。

-  頭頸部位患有淋巴水腫的病人,睡覺時可將床頭稍為墊高,這樣有助消腫和緩解不適。

中醫食療

-  鰂魚三豆湯

功效:健脾益氣,利水消腫

材料:鰂魚1條,白扁豆、赤小豆、黑豆各30克,生薑3片,蔥2根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鰂魚去鱗去內臟肉;白扁豆、赤小豆及黑豆浸泡30分鐘。(2) 先以少量油及薑蔥,把鰂魚煎至金黃色。(3)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 (連浸水),水滾後改慢火煲1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  薏米粥

功效:補中益氣,清熱利濕,健脾益胃

材料:生、熟薏米各30克,白米150克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2)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水滾後改慢火煲成粥,下鹽調味即可。

-  冬瓜赤小豆湯

功效:健脾益氣,利水消腫

材料:白扁豆、赤小豆各50克,冬瓜連皮250克,瘦肉500克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白扁豆及赤小豆浸泡30分鐘,冬瓜連皮切件;瘦肉切件出水。(2)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 (連浸水),水滾後改慢火煲1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 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  注意家居環境安全,減少因跌倒、利器、化學品、燙熱和冰凍物件等造成的皮膚損傷;如家中養有寵物的話,注意修剪好牠們的爪甲,以防被抓傷。

-  其餘要注意避免的事情,已詳列於上一節,此處不贅。

  • 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人員

-  定時觀察受影響身體部份是否出現淋巴水腫,或者本來已有的情況是否惡化,萬一有懷疑請諮詢醫護人員。

-  受影響的身體部份,忽然出現發紅、發熱、腫脹和疼痛等問題。

-  頭頸部位淋巴水腫的病人,如果突然感到呼吸或吞咽困難,便要盡快尋找醫護人員協助。

-  患者穿著的壓力衣物必須合身,而穿著方式亦要正確,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令問題惡化。因此,假如在這方面有疑問,或因身形變化而壓力衣物不再稱身,務請諮詢相關醫護人員。

  • 結語

淋巴水腫是由於淋巴系統受到破壞,導致淋巴液積聚,而造成身體的局部腫脹。發生在癌症病人身上的淋巴水腫,主要是由大量淋巴結經手術切除,或者受到放射治療破壞所造成;雖然多種癌症都可以出現這個問題,但最常見於乳癌患者。對於淋巴水腫,目前仍然未有根治方法,盡力預防並且及早診斷和治療,是最重要的應付方法;越早發現問題和處理,效果會越良好。因此,醫護人員會為病人講解相關風險,並且教導正確的預防方法;即使淋巴水腫發生,亦會給予適當的治療及護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這些預防和治療措施均要長期執行,所以病人能夠持之以恆的配合,對措施的成效至關重要。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