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氣促 (Breathlessness)

shutterstock_1922628494.jpeg

一、定義

這是一種主觀感受。指病人感到喘不過氣來或有種窒息的感覺。

二、成因

-  感染引起:肺炎、肺結核、感染引致胸腔積水或積膿。

-  癌症引起:癌症影響肺部,引致肺功能受損、腫瘤引致胸腔積液、腫瘤壓迫著呼吸道等。

-  心肺疾病:哮喘、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心臟衰竭等。

-  其他因素:貧血、肺栓塞、腹脹、身體虛弱乏力、肌肉萎縮等。

-  環境方面:空間擠擁、空氣不流通,溫度或濕度過高。另外致敏原亦可能導致氣管敏感。

-  情緒因素:抑鬱、緊張、憂慮、恐慌等。

三、表徵及影響

-  呼吸次數或會增加,呼吸變得短淺而急促,甚或有冒汗、胸部有壓迫感以致無法呼吸,情緒變得緊張。嚴重者或會神志不清。

四、醫護人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  估計呼吸困難或氣喘原因,然後根據情況提供合適的治療及支援。

-  如果血的含氧量低,可給予氧氣。

-  針對個別氣促成因的處理方法舉例如下:

   1. 胸腔或心包膜積液:進行穿剌抽液。

   2. 肺炎:抗生素治療。

   3. 哮喘或氣管收縮:使用氣管舒張藥物。

   4. 情緒緊張:紓緩情緒或精神壓力的藥物。

-  如果氣促主要是由於癌症惡化而影響肺功能衰竭所導致,除了要考慮可行的抗癌治療外,醫生亦會考慮處方類固醇或嗎啡藥物去紓緩氣喘情況。醫學研究證實,類固醇或嗎啡藥物能有效減輕末期癌症病人氣促的不適。

五、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行動

-  保時冷靜,以舒適的體位或坐姿 (例如:上半身微向前傾或趴在椅背上) 作慢慢的深呼深吸,也可以嘗試用鼻吸口呼的方法。

-  按醫生囑咐服用藥物。

-  如病者因長時間張口呼吸導致口腔黏膜乾燥,注意口腔清潔衛生防止感染。

-  安靜、舒適的環境。保持適當的濕度、溫度及空氣流通,可以放置小風扇於病者附近,避免致敏原。

-  適量運動、足夠休息、改善負面情緒。

-  如病人表現焦慮不安,照顧者可先放下手頭工作去陪伴病者。

-  建議進食量小多餐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蒸魚柳、蒸豆腐、雞蛋。菜式選擇:流質方面可以喝湯、營養奶、果汁。蔬菜切細段煮焾,例如冬瓜蓉。減少進食難消化,太硬、太大件的食物。

六、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  避免自行調配藥物。

-  避免穿著太緊太窄的上衣。

七、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人員

-  服藥後不能舒緩症狀,仍然呼吸困難或氣促加劇等情況。

八、結語

氣促是一種主觀的感受。氣促加劇時,病者和照顧者都會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同時恐慌、擔憂的情緒亦可能令氣促的情況惡化。但透過治療、藥物、舒適的體位、照顧者的陪伴、調節自己的情緒等,大都可以有效紓緩氣促的情況。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