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失眠 (Insomnia)

shutterstock_1106545970.jpeg

一、定義

失眠涵蓋了多種睡眠障礙問題,包括難於入睡、早醒、難以維持睡眠時間,以及醒後精神欠佳、好像未曾睡過覺一樣。失眠往往跟精神壓力和焦慮有關,並且可以導致疲倦、乏力、記憶轉差、專注力不足、精神難集中,以致影響到日常生活等問題。失眠是癌症病人常見的症狀之一,但在患上癌症之前已經有失眠問題的患者,也不在少數。

二、成因

多種因素都能導致失眠問題出現,其中主要有:

-  情緒問題:精神壓力、焦慮、抑鬱、憤怒、心情過度興奮等。

-  飲食不當:飲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品。

-  癌症或其治療 (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和各種藥物) 引起的不適:包括疲倦、氣促、噁心嘔吐、胃部灼熱、疼痛、小腿抽搐、潮熱盜汗、煩躁不安、荷爾蒙失調等。

-  不良生活習慣:食煙、作息不規律、生活經常日夜顛倒、日間睡眠太多太長、使用電子螢幕時間過久 (例如看電視、打機、上網甚或工作)、缺乏運動等。

-  環境因素:噪音、強光等。

-  其他症狀和疾病:例如其他慢性痛症、睡眠窒息症等。

三、表徵及影響

失眠的表徵包括:

-  就寢時間難於入睡。

-  難以維持深度睡眠時間,即使能夠入睡也容易醒來,包括早醒。

-  醒後精神欠佳,好像未曾睡過覺一樣。

-  日間精神萎靡,疲倦嗜睡,記憶力減退,缺乏專注力。

-  甚或出現發惡夢、夢遊等問題。

繼而可以導致以下問題:

-  情緒欠佳,煩躁易怒,焦慮不安,鬱鬱寡歡。

-  對身體其他不適 (譬如疼痛) 的耐受能力下降。

-  對事情的判斷力降低。

-  對平素喜愛的事物喪失興趣,失去參與社交活動的動力,學習及工作能力下降。

上述繼發問題又能反過來令失眠進一步惡化,形成惡性循環。此外,失眠的輕重程度和維持時間,會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持續超過一個月、每週失眠三次或以上者,便算作慢性失眠。

四、醫護人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評估病人失眠問題的嚴重程度和影響,了解背後成因,並且作出相應處理。其中包括治療及控制有相關的疾病與症狀,提供適切的心理、社交和靈性上的輔導與支援,指導病人預防及處理失眠的各種護理措施;需要時亦會處方合適的安眠藥,或者轉介相關的專業人員 (譬如精神科醫生、護士、心理學家、社工等) 來協助。

五、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措施

-  作息規律有序,每天定時就寢和起床。

-  保持寢具整潔舒適,環境安靜,避免強光照射,如有需要可以使用眼罩和耳塞來協助。

-  每晚臨睡前都預留足夠時間 (大概60至90分鐘) 來放鬆心情,拋開日間所有煩惱,避免情緒過度起伏,讓自己進入準備睡眠的狀態。

-  臨睡前聆聽柔和音樂、閱讀輕鬆書籍雜誌、用暖水淋浴或泡腳、飲適量和暖而不含咖啡因的飲品、書寫日記宣洩情緒等,都有助放鬆繃緊的心情。

-  學習一些自我放鬆的技巧 (譬如冥想、深呼吸運動等)。

-  假如躺在床上30分鐘也未能入睡,不妨起床走一走,再重覆上述預備就寢的措施,待有睡意時才回到床上。

-  只有在真正屬於睡眠的時間才躺到床上。

-  適當運動有助改善睡眠,所以盡可能每天日間定時進行輕度至中等強度的運動。所謂中等強度的運動,即它可以加快你的心跳和呼吸,令身體感到和暖,能夠說話卻不能唱出歌來。

-  依照醫生囑咐,按時服用醫生處方的藥物 (包括安眠藥)。

-  照顧者可以協助觀察病人睡眠期間是否有異樣 (譬如打鼻鼾、呼吸困難甚至夢遊等),把它們記錄下來,稍後告知醫護人員。

-  可考慮下列中醫食療:

1. 蓮子百合豬心湯

功效:健脾補虛,養心安神

材料:去芯蓮子、百合、龍眼肉 各30g,豬心 1個,瘦肉 250g

做法:(1) 所有材料洗淨,蓮子、百合用水浸軟;瘦肉、豬心出水切片。(2)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 (連浸水),水滾用慢火煲1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2. 蓮子百合雞蛋糖水

功效:健脾補虛,養心安神

材料:蓮子、百合 各50g,雞蛋4隻,片糖適量

做法:(1) 所有材料洗淨,蓮子、百合用水浸軟;雞蛋煮熟去殼。(2) 燒開水,先下蓮子 (連浸水) 煲20分鐘,然後下百合,至水滾後改慢火煲20分鐘後,加入雞蛋及片糖,再煮15分鐘即可。

3. 玫瑰安神茶

功效:疏肝解鬱,寧心安神

材料:玫瑰花 10 枚,去核紅棗或黑棗3粒

做法:先置玫瑰花及棗於保温杯內,用滾水沖泡,加蓋焗30分鐘,代茶飲用,一般沖泡3-5次。

六、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病人臨睡前不要:

參與使用電子螢幕的活動,包括看電視、打機、上網甚或工作等 (至少在臨睡前1小時)。
吸煙和喝酒。
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 (起碼在臨睡前6至8小時)。
進食味道太甜或辛辣的食物。
過饑或過飽。
飲水過多,以致夜尿頻繁影響睡眠。
劇烈運動。
病人應盡量避免日間睡得太多,以致晚上更難入睡;即使日間有小睡片刻的需要,亦不要超過30分鐘。另外也切勿隨意改動醫生處方藥物 (包括安眠藥) 的服用劑量和次數。

七、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人員

-  病人失眠嚴重,晚上睡得極少,甚至是整夜未能入睡。

-  照顧者觀察到病人睡眠期間,頻密出現窒息情況。

-  病人晚間出現神志混亂的狀況。

-  如對醫生處方的藥物 (包括安眠藥) 有任何疑問,請諮詢相關醫護人員。

八、結語

良好而充足的睡眠,對確保癌症病人的身心健康、精神舒暢和體力回復,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癌症和相關治療外,失眠常與精神心理因素有關,兩者又往往互相促進,形成惡性循環。處理失眠問題,一方面固然要治理好相關的疾病和不適,有需要時可在醫生處方下使用安眠藥;而另一方面,亦要從生活作息、心理關顧、運動鍛煉、飲食調理、環境安排等着手,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和規律,才能收到相輔相成之效。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