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噁心和嘔吐(Nausea and Vomiting)

shutterstock_1469334818_0.jpeg

 

一、定義

噁心:有想嘔吐的感覺或在胃和喉嚨後面有波浪翻騰的感覺

嘔吐:胃裡的液體和食物從口吐出來

二、成因

- 腫瘤引起:特別是腸胃及肝膽胰臟癌症,或是癌症出現肝轉移、腹膜或腦轉移。癌症引致血鈣過高等。

- 治療引起:癌症外科手術特別是腸胃或胰臟癌症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

- 藥物引起:嗎啡類止痛藥。

- 心理情緒因素:焦慮、抑鬱。

三、表徵及影響

- 噁心:頭暈、口乾、心跳、無力、軟弱無力、唾液分泌增多、出汗、面色蒼白。

- 嘔吐:腸胃道不適、頭暈、脫水、嚴重者可導致電解質失衡、腸胃黏膜撕裂出血、吸入性肺炎等。

四、醫護人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 評估病人噁心嘔吐的情況,量度病人的維生指數,包括血壓、脈膊、體溫等。

- 按個別病人的狀況,可能需要驗血或需要靜脈輸注。

- 醫生或會處方止嘔藥物。

五、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措施

- 依照醫生囑咐按時服用止嘔藥物,通常建議可在進餐前半小時先吃止嘔藥物。

- 不要吃得過飽。餐後稍事休息,進食後至少二小時內不要平躺。

- 營造寧靜輕鬆的用餐環境。可播放輕柔的音樂,與家人、朋友一起愉快進食。

六、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 嘔吐發生時,勿平臥在床上,應立即轉側或坐起,避免吸入嘔吐物引致窒息或引致吸入性肺炎。

- 避免令病人聞到令人作悶作嘔的氣味或嚐到令病人易於反胃的食物。

- 有些病人因化療或放射治療引起味覺改變,如果接觸金屬的餐具導致苦味,可讓病人用塑膠造的餐具。

七、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人員

- 如果嘔吐持續並有脫水現象,例如:小便量少於平常、頭暈、心跳快、血壓低,或按醫生囑咐服用止嘔藥後無效,便應立即求醫。

- 要注意嘔吐物,如有血、有惡臭的情況,立即送院治理。

八、結語

- 噁心嘔吐的感覺令很多病人難受,家人擔憂;但可以透過藥物舒緩不適或減輕徵狀

- 以少食多餐,減慢進食的速度

- 食物的選擇以易消化清淡為主,減少進食肥膩或刺激性的食物亦可以幫助紓緩不適

- 除了進餐前按醫生囑咐服用止嘔藥外,進食時及後可以聽一些柔和音樂、與家人傾談一些生活趣事,減低專注於不適的情緒上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