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幽谷回到光明

 

樾兒女士 (乳癌康復者)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金龍先生
                  王婉珊女士

 

簡介:

兩次患上癌症、欠債、被家人唾棄,一個脆弱的女子要承受多少的打擊和傷痛。但當事人樾兒女士卻能憑着自己的勇氣和堅持一步一步的走出幽谷、邁向光明。而上天亦為她在人生旅途中安排一個又一個願意幫助她的人。照顧者並非局限於我們的親人,而是在塵世間有緣遇見的好心人。

 

 

第一部分——患癌前發生的事
第二部份——第一次患上癌症
第三部份——第二次患上癌症
第四部份——我的照顧者
第五部份—— 活好明天

 

第一部份——患癌前發生的事

我的名字叫做樾兒,這是我的化名,我實在也不想因為我在這裏的見證,而影響很多人。樾兒是我信佛的時候師傅給我的名字,樾兒的喻意,就是前面有兩棵參天大樹而我則站在後邊,這樣我的生命就有保障了, 我相信他給我這樣的名字,是因為他理解我坎坷的一生,希望能夠給我一些慰藉和最需要的安全感。

111537713

現在首先談一談我的遭遇,在2004年我做了一個令我終身後悔的決定。我是生長在一個比較傳統的家庭,有兩個姐姐和兩個弟弟。我爸爸早已不在而我媽媽最偏愛我兩個弟弟。在2004年那年,我其中一個弟弟因為炒孖展,輸掉了很多錢,連住宿的地方也成問題。由於我媽媽是住在他家中,為了防止媽媽流離失所,媽媽、弟弟和姐姐所有人都勸我把我自住的居所按給財務公司,拿出一筆金錢來接濟弟弟渡過難關。他們當時全部都告訴我,將來一定會陪我還錢的。我一向非常愛我的家人,覺得大難當前是應該同舟共濟的,所以便把我小小的房子——亦即是我僅有的資產——押給財務公司。但是我的房子還未供滿,所以每個月便要承受很大的財務負擔,在一方面要繼續供$9000的樓按, 另一方面需要還萬多至二萬元給財務公司。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美容師,俗稱打份牛工,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一筆數目了。

開始還錢之後,我慢慢覺得壓力很大,便回家向家人求救,滿以為他們一定會履行當日的諾言,幫我一同面對難關。誰知道我遭遇了人生最大和最痛苦的意外,就是他們全部都說,既然錢是我借的,當然是由我歸還了。我既失望又真的無法負擔,便常常去他們的家中糾纏也好求救也好, 慢慢關係便越來越差。我當時已經結了婚,但當我告訴我丈夫這情況時,他非但沒有說要幫助我,還冷冷的說:「一早叫你不要不自量力去貼外家,我係唔會幫你的。」失望和痛心一同摧殘我,令我精神變得不健全,上班也沒有心思,和朋友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離。

最痛心的一次是我去媽媽家中央求她叫其他姐弟幫我,她竟哀求我說:「阿妹,我們個個生活得好好,求下你同你老公搞掂,唔好再嚟騷擾我哋啦。」我記得那一天我聽到她這樣說,心簡直是碎成一片片。我含着眼淚一聲不響的離開她家,在我流蕩在冰冷的街上時,我告訴自己:「樾兒!你心息啦!世界上是沒有人會幫忙你的了!你自己想辦法喇!」
 
在沒有任何選擇之下,我唯有自己去面對,每天死做爛做,身體便一路一路的差,但是肉體的辛苦卻不及心靈的折磨——我無時無刻不能忘記我家人的背叛,和我丈夫的冷血。我常常耳邊都聽到他們說:你快啲死啦!有病就快啲死啦,我又不能申請公援,因為我有房子。我一直不肯放棄我的房子,除了是因為它是我所有的財產外,另一理由是一個頗為變態的想法,就是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夠贖回房子向他們那些出賣我的人說: 「你們看看 --- 我是行的!」再者,在我有一天離開世界的時候,我也會把房子捐給是慈善機關,不會留給他們任何人。我想他們都會後悔莫及。

shutterstock_730485112

第二部份——第一次患上癌症

但是壞事情還沒有完,原來真的是沒有最壞、只會更壞。在2007年,我忽然覺得有一點不舒服便去看醫生,醫生說我患了乳癌,要切除乳房。我害怕得不明所以,亦在無可選擇之下向我那冷血的丈夫求救,他竟然告訴我:「妳既然患了乳癌要去割除乳房,那便不是一個完整的女人,那你不要怪我出去尋歡了。」我的心完全被粉碎!我想過離婚,但想到財產方面會極度混亂和更沒有支援,便把事情拖下了。後來那男人告訴我,他當是盡丈夫的責任也好、施捨我也好,搬離家後還會給我$3000一個月的生活費。其實我非常憤怒他這樣踐踏我的自尊,但形勢比人強,對我來說,一塊錢便是一塊錢。我便忍住眼淚,放下我最後一點的自尊去收取那被施捨的$3000。

在往後的日子,我便一個人孤身面對所有的治療和痛苦。為了每個月湊合二萬餘元的生活費和還錢給財務公司和樓宇按揭,我便在化療期間也不能停止工作。但我不知道公司是不是嫌我是一個癌症病人,竟然開除了我!在孤立無援的處境中,我唯有又一次放棄我自己的尊嚴,從我電話簿中找到約十個以往的客人,逐一打電話給他們說我自己現在自由身,在家中替人做美容和按摩,價錢當然是收得比店舖平了。逐漸儲到一些固定的客人,每個月也可勉強應付開支。但是在生意不好的日子,我在還完錢之後便真的是食飯錢也沒有了, 只可以喝水充飢。我身體越來越瘦,我的客人問我為什麼?我不敢告訴他們真相,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一個癌症病人做自己的美容師。我便撒謊說我是因為減肥所以較為消瘦和憔悴,加上每天濃妝艷抹和戴上口罩和假髮,竟然也在幾年間也沒有給人拆穿過。但我記得最悲愴的一次,就是當我為客人做面膜時,身體忽然全身劇痛,我痛得倒在沙發上,客人嚇到手忙腳亂,立刻站起來扶我和替我倒水,她一面問我:「哎呀樾兒!妳有沒有事?」我在這處境中還要安慰她,說沒事沒事!只是昨天因為減肥沒有吃飯而已!

可能是上天知我在世上受了很多苦,竟然令我安然渡過所有割除手術和化療,有一天忽然醫生告知我說,妳的乳癌已經受到控制,不用再擔心了。

shutterstock_2123198993

第三部份——第二次患上癌症

之後在2010年,我便把所有樓宇供款和財務公司的借貸都還清。我記得在還清最後一期欠款的那天,我的口袋裏沒有餘錢,但我的心情是一生中從沒如此快樂過的!我覺得我可以抬起頭來面對我餘下的人生。

但好日子並不長久,我是在2007年癌症病發的,治好後一段短時期,亦即是在2009至2012年我在一次例行檢查中,醫生竟告知我患上卵巢癌,要把整個生殖器官系統切掉。我當時真的了解到什麼是欲哭無淚的感覺,老實說震動感也不如第一次了。我只是漠然地問醫生:「醫生怎麼辦?」醫生說有病便做手術啊?,我們試試研究不同的治療方案。

其實我根本已六神無主,醫生說什麼便是什麼,我同意接受手術,和在手術之後接受跟進化療。

重要的一天終於降臨,我被推到手術室,在入去的那一刻,我忽然間非常激動,告訴醫生:「醫生!我的家人完全不理我了。我還有一層小小的房子,雖然未曾供滿,但相信還是值一點錢的。我想在這裏寫一個遺囑,就是在我死後把這所房子捐給慈善機構,你可不可以在這裏見證我是精神健全的呢?」那可愛的女醫生輕輕地拍一拍我的頭說:「妳放心, 妳不會死的,妳不要以為我們公家醫院的醫生不如私立醫院的醫生,我是非常有把握救到妳的,同時不是告訴了妳嗎——就是妳的情況並不太壞,我們可以用微創解決,妳不用這樣不安!」我聽完便說聲謝謝,一切拜托了。

再一次醒來竟然是接到好消息, 就是醫生告訴我手術非常成功 ! 之後我便繼續其餘些治療, 慢慢竟然全部康復。

shutterstock_553740379

第四部份——我的照顧者

大家看到這裏,可能覺得有些奇怪,就是樾兒的遭遇實在是太可憐了,她的家人和丈夫全部都背棄她,要她一個人面對所有困境,那又如何談得上有照顧者呢?我便是想告訴大家,世間上照顧者並非一定只限於你的家人,在人生路上,如果你的家人背棄你,上天便會安排其他一些人來幫助你,我的遭遇正是這樣!我極度感恩,在我人生路上,不斷出現一些心地極好的陌生人,他們和我非親非故,但都在我最需要幫助的關口扶我一把,合力帶我走出陰霾,迎上陽光燦爛的一天。這些人是誰呢?讓我一一向你道來。

第一個令我非常感謝的人是我兒時的玩伴,
在我患上乳癌的日子,我向她求救,其實那時她的經濟環境也不太好,但是她還是東拼西湊的借了一筆錢幫我。我對她這份恩情永遠難忘。最近社工黃姑娘說替我安排義工訪問,我第一個便告訴她——說我現在不單只康復,還有人來訪問我, 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幫到人。她非常開心說,如果有天真的出了一本書,妳記得要給我一本啊。我便問香港防癌會,他們說很高興, 非但給我一本書,甚至是數本也可以,我要送書給所有幫過我的人,讓他們知道我是真真正正的走過來了。

1125864161

第二個我要感謝的人就是我做手術時照顧我的姑娘,我常常一個人孤零零的去看醫生,她也慢慢的留意到我,對我特別關愛。我最感動的是當我要入手術室徬徨無助時,她輕輕在我耳邊說:「不要害怕!我會在外邊等你出來的!」在我的家人完全背棄我的時候,我冰冷的心流過一絲暖流,就是有一個人說在外邊等我呀。之後我們還成了朋友,在每次覆診時我最期待的就是她那溫暖的笑容!

第三個便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社工姑娘,她是癌症支援病人資源中心的同事。在過去差不多十年的歲月裏,我每有困難便向她哭訴,她會以平和、關愛的聲音告訴我不要害怕,只要自己努力,事情總有希望!其實我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但當姑娘問我肯不肯接受訪問,我便壓下內心的驚慌回問她:「姑娘妳認為我可以嗎?」她便鼓勵我說:「我覺得妳可以!而且可把抑壓這麼多年的情緒表達出來,對自己也有好處!」我便吸一口氣說:「接受妳給我這次的挑戰!」


第四個便是一個我從來不知道是誰的男義工,他是在自殺熱線和求救者傾談的義工,我相信他是一個社工吧!我記得在一個可怕的晚上,我腦子不斷不斷的告訴我應該自行了斷!自殺的念頭一次又一次的閃過!但我的理智告訴我不要放棄。我便打電話給熱線,一邊哭一邊告訴他我很想死,但實際上我並不想死!我記得他不停的安慰我,並說了一句令我完完全全改變主意的話:他說樾兒妳的悲傷我們完全理解,妳千萬不能放棄!我們一共有600個義工團隊都想幫你。我們600個人會組成一幅圍牆圍繞着妳、保護妳!我當時聽到感到無限安慰,就是那一刻放下自殺的念頭。這一位無名的義工我可能永遠不知道你的名字、也很可能沒法親自多謝你。但是我很希望如果有一天你看到這篇文章,能知道我是多麼的感激你!

第五個我要感謝的人是我的中醫師。醫師是幫我調理身體對抗癌魔的。他常常和我說笑,說不知是因為我做美容抑或是我天生如此,皮膚比他更好!醫師天生是一個有幽默感的人,常常和病人說笑。但你可能不知道,在一個整天在絕望中的病人耳朵中,能夠聽到一兩句安慰或調笑的說話,是多麼的重要啊!

第六個就是我以上談到在手術之前安慰我的醫生。醫生在病人眼中你們是高高在上的。你一句安慰的說話就令我們完全覺得有新的希望。我懇請你在將來,能繼續給痛苦的病人安慰!

第七個我要感謝的人,是當年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個我不認識的女性朋友。可能我的神情實在是太憤怒和悲傷,在應診時如果碰到彼此,她都會主動來安慰我和借一本叫《靜思語》的書給我看。我每次都說不用了。終於有一次她把書放在我手袋上說:「妳看啦,看了對妳會有些幫助啊,不用還了,我送給妳。」我回家百般無聊便翻看這本書,發覺文字非常顯淺,但卻令我突然悟到什麼都要放下。我的心情在從沒斷絕過的怨恨中竟然第一次得到安寧。之後我便研究禪修,發覺禪修對我那波濤洶湧的心情是有一些安定的作用。

1501771220

第五部份—— 活好明天

今天、我雖然生活得並不豐裕,但也能走過人生中最大的風暴,在未知的將來,可能癌魔永遠不會再找我,又或者在某一天它又再來,我又要再次和它搏鬥!

但這已經不重要了。在過去的十多年中我痛苦過、失望過、絕望過,但都已是過去。通過禪修,我可以放下大部份的積怨和痛楚。我那要我替他還錢的弟弟亦都過了身,最意外的是他走了之後,竟然有保險經紀來找我,說他其中一份保單的受益人是我。弟弟,我不知道是你對我有愧疚,或是你心裏還是愛你姐姐的,我兩樣都一樣覺得歡慰,寄望你在上天能夠生活得愉快,過往的一切不愉快都如過眼雲煙不再存在了。

我只是人間一個最平凡的小女人,當然覺得自己遭遇過的是轟天動地,但可能在塵世中有似我般不幸的人會是恆河沙數。我只是想輕聲的告訴我的同路人,凡事就算看似絕境,也可能是有轉機的!同時一定要放過別人,千萬不要記恨,因為記恨只會令自己活得更痛苦。海闊天空就讓我們忘記所有不愉快,朝着光明進發!

(於2021年4月定稿)

shutterstock_147455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