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想好的、不要想不好的

 

Christina Chung(肺癌病人)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劉美莉女士

 

 christina.png Janet Wong.jpg

 

 

簡介:

鍾女士從來不煙不酒,因為一次咳嗽去看醫生便發現自己患了第四期肺癌。她第一時間便決定接受最新的標靶治療、同時決定以正面的心態和患都周旋。認為做人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只要想好的東西而不要想不好的東西。

 

第一部份——病發和治療經過
第二部份——心歷路程

 

第一部份——病發和治療經過

王:Christina 知道你大概兩年前發現患上肺癌,今天非常感激你和我們分享你的經歷。

鍾:不要客氣。

王:可否和我們講一講病發的經過。

鍾:我是2019年11月頭開始覺得不適,有些累,又有咳,似流行性感冒。11月9號是我母校150周年聯歡晚會,我因覺得體力不繼,中途要離開已經多年不見的老師和舊同學,回家休息。11號星期一去見家庭醫生,他開了五日抗生素,食畢五日藥,咳嗽沒有好轉,覆診後,認為可能是氣管敏感,換了藥,但一星期過去,情況未見好轉,便到私家醫院找門診醫生,那醫生認為是氣管敏感,亦沒有接受我提議照肺x光片。

過了兩天,覺得呼吸非常困難,全身乏力,急忙乘車到私家醫院的急症室,經過一位醫生檢查後,發現我血液內含氧度過低,要我立即照肺片,並立刻輸氧氣。

報告顕示心臟同肺部各有一公升積水。她説情況大大不妙,要立刻留醫,並找來心臟科醫生和胸肺科醫生為我診症,做超聲波掃描,然後插喉把積水抽出。積水化驗結果發現有癌細胞,因此立刻轉介我去見腫瘤科醫生,

腫瘤科醫生安排我做PET SCAN和腦部MRI,結果證實是右肺有癌腫瘤,已有三公分大小,亦有零星癌細胞擴散至腹部內的淋巴,醫學上界定為第四期癌症。

王:之後又如何?

鍾:醫生說我的這種肺癌( A L K )剛好有最新的標靶藥物,但藥物太新,並未有太多臨床治療及副作用的數據,我可以跟家人商討一下再決定。

我的家人都在外國,他們對我的健康狀況也一無所知,無需考慮,我已決定用最新的標靶藥物,剛好弟妹回港渡假,我便告訴他們我的決定。

我服用了標靶藥物一星期後,情況已有明顯改善,x 光片和 PET SCAN 顯示散在腹部的癌細胞已有縮小跡象,而肺部的主腫瘤亦有輕微減退的形態。醫生認為我可以出院,回家繼續服用標靶藥物治療,日後出門應戴口罩作為防預。此外,最好不要吃生的食物,包括魚生和沙律,其他都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我買的醫療保險,容許我以門診形式繼續治療,高昂的藥費和日後的覆診和驗血,掃描等費用,都不用我自掏腰包,令我大為放心。我這次得病,最大的領悟是一個好的醫療保險計劃是非常重要。

王:你那麼速戰速決,是否因為你對癌症有很好的了解?很多人都會去找另外一個醫生 seek second opinion。

鍾:你錯了,我對癌症完全沒有了解,甚至可以說是無知。

不過我覺得病人應該信任醫生的專業意見,在這一刻沒有任何親朋戚友會比癌症專科醫生更了解我的處境,他向我解釋得很詳細,我認為不需要再找其他醫生了,最重要是儘早展開治療、儘早回復正常的生活。護士告訴我,她從未見過有病人聽到這種壞消息,會如此平靜和輕鬆,還跟她們開玩笑。

王:治療可有副作用?

鍾:由於我的治療只是吃標靶藥,不用開刀,不用化療,非常簡單直接,也不辛苦。醫生在治療開始前告訴我可能有一些較嚴重的副作用都沒有發生,真是幸運。

1907951620

第二部份——心歷路程

王:當初當醫生告訴你患的是肺癌的時候,你的情緒是否非常激動?甚至是晴天霹靂?

鍾:當醫生來到我病房,把這消息告訴我時,我簡直不能相信,一向極之活躍的我,生長在無煙之家,我不抽煙不喝酒,長期在空氣清新的戶外大自然工作,竟會得到肺癌?而且怎麼事前完全沒有任何跡象?只是體重稍為減輕了。

不過不置信是一回事,我沒有你說的晴天霹靂。我理性的告訴我自己不能被這壞消息擊倒,我很冷靜地問醫生有何對策。

王:你不吸煙不喝酒,可有埋怨上天對你不公平?

鍾:那可沒有,其實每個人生命都有好的東西和壞的東西,不能事事埋怨,況且埋怨了也沒有用。

癌症其實是一種頗為普及的疾病,我很多親戚朋友都曾是癌症患者,有些很年輕,得病三五年便死了,但亦有很多人,活過期限,與癌共存。我的父親和爺爺,公公,都是被不同癌症拿走了性命,但他們都年屆古稀,總有一天會離開人世。

王:那你害怕死亡嗎?

鍾:我從小已不太害怕死亡。

同時我相信很多人不是被癌細胞殺死,而是被自己的恐懼,擔心,負能量侵食了生存意志,奪取了自己的生命。有些病人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除了自己難過之外,還埋怨家人沒有好好關心或服侍自己,令家人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影響了正常的家庭關係。

王:可不可以講一講你的家庭環境,在面對患疾的挑戰的時候,家人的角色是怎樣?

鍾:我的伴侶卻沒有我瀟洒,我知道他是非常擔心的,但他知道擔心也沒有用,而且看見我這樣「睇得開」,也配合我不再愁眉苦臉。我服用了標靶藥之後情況很快便有改善,過了一星期左右已經可以「出街」,他便陪我去。當然我們會小心去一些「乾淨」的地方,但是我覺得如果整天「屈在屋企」個人會更加不開心,對健康有更大的影響。

王:我和你認識了那麼多年,也知道你頗為「爛玩」。

鍾:所以你記得那年我確診後不多久,我的伴侶便替我開了一個生日派對,請了你和其他好朋友一起歡度。

王:我記得那天晚上我們玩得很開心。

713980177

王:很多人說面對癌症,感覺就是恐懼,而恐懼就引伸很多其他生理和心理的負面作用——例如吃不下飯、睡不着覺、和情緒低落。

鍾:我完全沒有,我依然是儘量找好的東西吃和晚上「大覺瞓」,如果沒有好的營養和休息怎麼去和病魔搏鬥。

王:在治療途中你是怎樣克服心裏的疑慮?我知道你的病情控制得很好,但是我了解很多病人雖然很幸運的控制得到病情,亦禁不住繼續憂慮——如果藥物若將來失靈怎樣?會不會有下一隻藥?如果有又會不會適合我等等?

鍾:我儘量不去想那麼多,想了又怎樣,這些如此深奧的醫學問題就由專家去研究。總之有藥我就食,有得醫就醫,不是你和我說現代醫學昌明,每年都有很多新藥被發明嗎?

王:患病對你最大的啟悟是什麼?可不可以形容一下你目前的生活?

鍾: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儘量想好的事情而不要想不好的事情。偶然心裏也會有不好的念頭浮上來,我就儘量去找其他事做分散我的注意力。

我覺得我自己很幸運,有很好的伴侶給我溫暖的心,有很多親人和死黨為我打氣、給我無限支持和愛護,更有一隻可愛的毛孩守護我。

王:我見過很多癌症病人朋友,你算是非常特別的一個,可以如此豁達。可不可以告訴我們,是什麼因素令你能勇敢的面對它,不為它所威嚇?

鍾:癌症,只是多種疾病中之一種,其殺傷力已大不如前,現在醫學昌明,癌症已不是不治之症,只要有正確的做人態度,有為己為人的處事精神,開心地迎接每天的來臨,癌——只是一個名詞。

不知不覺間,由2019年12月2日開始,我已服用了標靶藥物差不多兩年半,其間每兩個月驗血一次,每三個月一次跟醫生見面覆診,每九個月做一次PET SCAN。

吃標靶藥物沒有為我帶來預期的副作用,每天早餐晚餐時吃四粒膠囊藥丸,是非常輕鬆的治療方法。我每天如常生活,半退休生活非常寫意,而體重回復到標準。這些都是我剛才提到「好的東西」。

王:今天非常感激你和我們分享了那麼多。

鍾:不用客氣。

(於2022年5月定稿)

156179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