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快樂並不困難

 

梁愛詩女士(大腸癌康復者)

 

訪問:李麗娟女士

 

資料整理:穆斐文女士
                  廖莉莉女士

 

 Elsie Leung.jpg  Ms Lee.jpg

 

 

簡介:

在1998年梁愛詩女士患上腸癌,隨即接受切除手術,在康復後繼續工作。在這個訪問中她和大家分享她治療的過程、健康的重要性和在人生路上如何通過交朋友和做義工令生活更豐盛、日子過得更快樂。

 

第一部份——發現和治療的過程
第二部份——治療的過程
第三部份——留意自己健康的重要性
第四部份——康復後的人生觀

 

第一部份——發現和治療的過程

李:Elsie認識了你那麼多年都沒有機會訪問過你,很高興今天可以和你談一談你當年你患病的經歷,特別是你怎樣去處理。

梁:不用客氣。

李:我記得你做律政司的時候患過腸癌?其實當時的情況是怎樣?

梁:我是在1997年3月中加入籌備政府、7月1日加入特區政府的。之前我是私人執業律師,雖然有些時候會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組織讀書會談談過渡種種問題,但畢竟是從來沒有真正做過公務員,對政府內部運作沒有太多的認識。所以當我剛剛加入政府、便覺得工作壓力非常之大,既要適應一個全新的工作環境、和自己的同事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更要和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溝通。當時真的非常辛苦,每天工作時間非常之長。

到了1998年三月左右,我因為公事飛去北京一趟,回到香港之後便發覺有大便困難和很不舒服。我於是去找一位私人醫生,他安排我做腸窺鏡檢查。但在20多年前,我需要等兩個星期才能「排」到做這個檢驗。

210988051

第二部份——治療的過程

梁:實際上我根本不能等到這個日子。在過了一個星期左右,我便覺得非常不舒服。有一天起床直情覺得腹部劇痛,在沒有選擇之下便去了急症室。

醫生在檢查過我之後便告訴我很大可能是腸癌,他會安排我儘快做各種檢驗,當然也包括照腸窺鏡了。在做完檢查之後,雖然還沒有收到所有的化驗報告,醫生已告訴我必須做切除手術。我問醫生我是否還有選擇可以觀望一下,他說等沒有好處!時間的急切性令我根本沒有選擇,我當天便接受手術,把直腸內所有壞死的部份都切除了。

我記得在做完手術之後真是非常痛,要吃止痛藥和打止痛針。慶幸的是手術很順利,在四天之後醫生便告訴我可以開始吃飯。老實說我當時真是有些擔憂,心想一個人的腸切走了那麼一大段,吃飯會怎生什麼事情呢?不過在嘗試之後,真的慢慢 OK 了。

在醫院住了十一天之後我便出院,但依然疼痛,回到家需要每四個小時吃一次止痛藥。我記得有一個晚上我吃了止痛藥、一點作用也沒有,還是非常疼痛。我再吃了一些藥又再等了一段時間,情況依然還沒有好轉。在清晨的時分我實在捱不住了,便打電話給醫生。他聽完我報告我的情況之後,安慰我說再等一會便好了。結果我真的再等了一、两個小時,痛楚便慢慢消失。我相信對很多病人來說,這種手術後的痛楚是很平常的。

李:那麼在手術之後你還需不需要進行其他治療?

梁:在完成所有化驗之後,醫生告訴我我患的是腸癌二A期,並建議我做化療作為輔助治療。

我問醫生我可不可以選擇不做,他告訴我如果我不做將來的復發機會是30%,做了則可以再減低10%。而做化療當然是要面對一些副作用,會辛苦和影響日常的生活。

由於當時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我親身處理,我很擔憂做化療會影響我的工作能力,所以在想了又想之後,我終於決定不做了。

之後我便看中醫,吃了大概兩年的中藥,期間我覺得身體恢復得不錯。可是在一次檢查,醫生發現我的癌胚抗原(相信是一種癌症檢查的marker 吧)升了。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有一個可能是中藥內有一些礦物,但亦可能不是。不過無論如何我決定停藥了,過了一段日子指數便回復正常,那便好了。

雖然我始終不知道當時我的癌胚抗原上升是否和吃中藥有關係,但是我覺得如果一個病人長期吃中藥,最好還是告訴醫生讓他定期監察血液情況。中藥是有它的優勢的,但我們還是小心點好。

1932234707

第三部份——留意自己健康的重要性

李:你覺得你患癌症是否和壓力有關係?

梁:科學上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說我當時真的感覺壓力非常之大,要不斷的應付排山倒海的工作。而且常常在報章上看到別人批評自己,心裏總是不舒服。你知道私人執業,生活是很不同的。

一個人無論工作多麼忙碌,都不應該漠視自己的健康。其實我在患癌症之前已有痔瘡,認為這是很普通的,買了一些成藥吃了又覺得沒有什麼,便沒有理會或是去看醫生。長期不留意自己的身體可以令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一個人健康是最重要的,如果失去健康便什麼也失去了!

李:當一個人知道自己患癌症的時候,一定是晴天霹靂,不知如何是好!你當時知道自己患了癌症的心境是怎樣?

梁:其實當時我是忙碌到沒有時間去細想,同時事情實在是發生得太快了!所有確診和手術都在一個很短的時空內全部完成。之後我連病假也未放完便匆匆忙忙返工。

544348294

第四部份——康復後的人生觀

李:很多時人在面對過可以威脅自己生命的疾病後,都會反思自己的人生。作為一個癌症的康復者,你對人生的態度可有改變?例如你會不會不再那麼懼怕死亡,或是更懼怕死亡?又或者是你會怎樣安排你的人生?

梁:我現在已經超過80歲,一點也不害怕死亡。一個人通常60歲退休,我在60歲之後還能繼續在各方各面工作了20多年,實在已非常感恩。如果我有一天再患上嚴重的疾病,我會很理智的去尋找治療,但結果如何則不到我去控制了。

我只希望餘生我會活得安樂和快樂。

李:那麼你又怎樣去建立安樂和快樂呢?我見過一些老人家對老、病、死有很大的恐懼。

梁:答案並不是那樣複雜。

第一就是要多交一些朋友。人老了之後朋友是最重要的,差不多年齡的朋友有很多事情可以分享;而認識一些年青的朋友就更加好了。我沒有子女,但是我覺得就算是有子女也不應該過分倚賴他們,畢竟他們有自己的世界和生活圈子,我們應該尊重他們。

我有不少好朋友所以我覺得快樂。

第二就是繼續做一些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做義工是很好的,亦不需計較自己可以捐獻的能力和金錢有多少,所謂多有多做、少有少做。在過程中可以思考如何能夠做得更好、令自己頭腦保持靈活;同時亦可在期間認識一些自己圈子以外的人,是蠻有趣的。

李:我非常同意!在年青時大家都花費全部精力去完成一些工作或是爭取一些目標。在退休之後真的應該過一些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

梁:同時做人不要太過計較會令自己更加開心。不用時時刻刻計較害怕自己「蝕底」。有時一個人「抵得諗」的反而令自己生活得更好。

我告訴你一個例子。我有一個非常富有的朋友,年齡也和我差不多。但他這個人非常害怕別人佔他的便宜,同時對別人和自己都極度慳儉。他不喜歡丟掉東西,所以家中各種各樣的東西堆積如山。他後來長期住在私家醫院,不因為他有什麼嚴重的疾病,而只不過是因為他家中實在太凌亂而他亦沒有能力收拾。他又不肯請工人,因為他擔心後者會損害他的利益。我真是不明白為什麼要苛待自己!

李:可能從佛家的角度來看,這就是所謂「貪、嗔、痴」,一個人太固執只是和自己過不去。Elsie ,今天真的是非常感激你和我們分享了那麼多,不僅是你患病的遭遇,還告訴我們如何能夠生活得更安然。

梁:不用客氣。

(於2021年9月定稿)

54093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