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記恨、放下、自在

 

Esther (乳癌康復者)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金龍先生
                  王婉珊女士

 

簡介:

年紀輕輕便成為人家的太太,沒有自己的事業,患上癌症之後還需要面對婚變,一切一切將Esther推進痛苦的深淵。不過在傷心過後、掙扎過後,她終於找到美好的人生。她想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人在絕境中不應絕望,因為他完全不會知道在絕境之後會遇見什麼。回想在2004年人生谷底那一刻,她絕對沒有想到今天能擁有如此富足的生活。

 

第一部份——我的前半生
第二部份——患病的經過
第三部份——婚姻的破裂
第四部份——展開新生活

 

第一部份——我的前半生

Esther是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最得力的義工,也是一位癌症康復者。但Esther告訴我們,在她病發之前她是一個完全沒志氣、整天渾渾噩噩地生活的人,反而在一場大病之後,整個人像是脫胎換骨、變得無比積極。究竟Esther 走過一段什麽樣的人生道路,令這位24歲便結婚,沒受過什麼教育,亦從來沒想過要怎麼有用上進的年輕主婦,變成今日一位充滿正能量,去積極助人的義工? 以下便是Esther 的故事。

Esther的前半生一個幸福小女人的故事,她和她的丈夫很早便開始拍拖,男方對她千依百順,從不讓她有丁點兒勞累。Esther結婚後不用工作,只是行行企企,過一個典型家庭主婦懶洋洋的生活。婚後四年生下女兒。

在這看似幸福生活底下,卻藏有暗湧。可能丈夫遷就Esther多年,加上婚後生活不同拍拖,Esther感到丈夫的愛意漸淡,雙方漸少溝通。生了女兒之後,Esther為要照顧女兒,更加沒時間去了解丈夫。慢慢地這夫妻關係便愈變愈差,兩個人只是各自各的生活。

 

第二部份——患病的經過

婚後的Esther儘管不開心,但以為結婚生活人人如此,只好日復日地繼續忍耐。但是在2002那一年,Esther忽然覺得身體有少少不適去看醫生。醫生告訴她患了乳癌。Esther頓覺晴天霹靂!完全不知如何處理!當時她女兒只有十餘歲,正在讀中三。前路茫茫下只好把這壞消息告訴丈夫。丈夫知悉後態度也不太緊張,算是勉強地陪Esther去看醫生,在陪診時亦是自顧自打機,令Esther知道再不能倚靠丈夫的照顧了,一想到這裏,Esther 心頭便冷了一截,並且非常害怕。

幸好Esther有一個對她非常好的妹妹,妹妹向Esther保證會一路照顧她並叫她不用害怕。Esther就在妹妹鼓勵下,一步一步的接受檢查和治療。Esther記得在開始化療的時候很害怕,幸而當時醫院有一個姑娘告訴她說:「妳唔使咁驚,化療真係有啲辛苦。但係你自己點諗好緊要、如果你覺得很痛便真係會很痛,如果你覺得唔算好痛咁就係冇咁痛。」 Esther便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克服困難。

家庭生活方面, 雖然Esther 的女兒尚年幼,但她非常支持媽媽,告訴Esther說:「媽咪你咁叻, 妳一定捱到的。」於是Esther便為了女兒改掉以前懶散的態度,變得非常積極。每次要做化療之前,她便去買齊餸菜,為女兒做好飯,然後才去化療。化療期間,她繼續令女兒過正常的生活。在這個時候, 她覺得癌病知識非常重要,所以便去了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聽了很多講座和看了很多書,她知道自己一定要在各方面都準備充足,才可面對這個人生中最大的逆境。

2003年,當Esther完成所有乳癌的治療後,竟然發現另一邊的乳房又有腫塊,幸好醫生確定這並非癌症復發,卻促使Esther認真地思考,在將來的日子裏應該怎樣自處。而且本來已不和諧的夫妻關係,進一步跌到冰點。

606065057

第三部份——婚姻的破裂

這個時候丈夫頻頻回大陸,很快Esther便知道丈夫在大陸有另一個女人, 而他亦對此直認不諱。Esther既覺得憤怒亦覺得傷心,情緒跌至谷底,時常哭至崩潰 。

在這段須治病又要面對婚姻破裂的日子,Esther反省考慮了很長時間。本來她對丈夫已經很心淡,但姑仔(丈夫的妹妹)叫她只要忍一忍、丈夫便會回頭。她也嘗試過這樣做,但實在是痛苦到不得了!尤其是在夜深人靜,只要想到丈夫和另一個女人在一起,便絕望憤怒得想要自殺。有一天晚上Esther真的想要自殺,了此殘生,但是可能天見可憐,忽然她想起在一個電台節目聽過的一句話,就是如果一個人要自殺,是否有顧念過在生親人的痛苦呢?她即時想起女兒,便完全打消了自殺的念頭。

Esther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全無生產力的小女人,離開了丈夫還可以如何生活?還有女兒前途如何安排?若果要和丈夫離婚,對女兒的影響會是很大。種種精神掙扎令Esther異常痛苦。在絕望中Esther努力試圖自救——她走去家附近的社會福利機構,找到那裏做家庭輔導的社工,告訴他所有問題。社工們非常關心和努力幫忙Esther,教她如何一一克服眼前的問題,包括在感情上如何釋放自己 ,和現實生活上如何面對困境。

除社工的輔導外,幸好還有Esther的妹妹。她是Esther人生中的天使,她不斷告訴Esther: 「個天一定會俾一條路你去行,你唔好驚。我會幫你幫到底的。」

shutterstock_736740664

最終她告訴自己,生活不能再這樣的過下去了,大概考慮了兩個星期左右,Esther便決定和丈夫離婚。丈夫沒有哀求她再考慮,令Esther覺得心淡之餘 ,離婚的決定也是對的。

在終於決定離婚後的一個聚會上,Esther碰見她的姑仔,無奈地告訴她這決定。意外的是姑仔竟然是幫理不幫親,非常不恥哥哥的所作所為,叫Esther離婚時須和她哥哥分家產,並要取得現在住所的業權,以防Esther母女將來居無定所。經朋友介紹 ,Esther的律師很快提供了一個離婚方案給她與丈夫商議,就是不用他每個月給贍養費,而是一次過給Esther一筆錢養大女兒,同時繼續容許母女居住在現址,但物業業權依然是Esther和丈夫聯名持有。

Esther把方案告訴丈夫,其實他的人也不太差,可能他覺得對Esther有歉意,又或者是他想和情人早點雙宿雙棲,所以很快地答應了Esther的條件。

人生無常固然意味着有好多逆境,但有時又有一些你意想不到的順心事情出現。當Esther的丈夫告訴他家人離婚的安排時,他們竟然要他把現居所的業權送給Esther,以防他日Esther身故而他又另有第二頭家,那時將如何安置女兒?Esther的丈夫竟然同意並把物業送給Esther。

635187908

第四部份——展開新生活

離婚手續很快便辦妥 ,Esther便收拾心情去治療和開展她的新生活。既然沒有了婚姻,Esther亦需要找人開解心情,否則只會覺得極度孤單和害怕。上天真的是為Esther開了另一扇門,她在醫院很快認識了很多很好的社工、義工、和病友。他們雖然和Esther非親非故,卻非常之關心她,同時努力幫她重新建立新生活、教導她、支援她重新做一個獨立的人。其中有一個朋友是開洗衣舖的,她叫Esther去做兼職幫她打理洗衣舖的業務,可能是Esther長期沒有工作,竟然連一些簡單的工序也做不了,有時更弄到一團糟。Esther極之過意不去,但朋友卻非常包容,讓她繼續做下去。

之後Esther又開始接觸佛教,發現人千萬不要記恨,有什麼不快都要放下,否則只會被憤怒和仇恨折磨自己的一生,並且和快樂永遠說再見。她耐心地接受癌症治療,在幾次覆診後 ,醫生告訴她應該痊癒了。在這個時候,醫院已經成為Esther的家,雖然她毌需回去治療,但她依然渴望去探望那些社工、義工和病友。於是Esther慢慢開始接受培訓成為一個義工。她欣然發現原來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和其他病友分享過去會令他們感到安慰、和有力量重新收拾心情去面對逆境。Esther越做越起勁。現在她每天都非得回醫院一趟才安心,在那裏她找到人生的意義、寄托和平靜。

現在每當Esther想起丈夫,心情已經是非常平淡了。往事如煙,其實在婚變中Esther也理解丈夫可能有他的怨懟,就是Esther自己也沒有做得最好。但是現在什麼也不重要了。她的女兒已經長大成人而且有一個很好的職業,兩母女生活得非常快樂富足,而她亦從義工生涯中找到餘生的寄托!

所以Esther寄語大家同路人,在絕境中不應絕望,因為你完全不知道在絕境之後會遇見什麼。如果現在回想在2004年人生谷底那一刻,她絕對沒有想到今天還能擁有如此富足的生活。Esther祝福大家,願伴隨大家走過逆境、尋找未知但美好的一生!


shutterstock_1352447618

(於2020年12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