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食物種類分析

 

資料提供/更新:林道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資料整理:曲廖秀芳女士

 

 To Yi.jpg

 

簡介:

中醫認為食物與藥物一樣,具有特殊的性味功效,正所謂「藥食同源」。在治療方面,能夠瞭解各種食物的特性,然後配合疾病的症狀,便可發揮有效的治療作用。就算是沒有疾病的人,如果能夠「食得其所」,身體將更健康。在這篇文章中林道儀博士和我們分析食物的不同分類及其特性。

 

(一)畜類
(二)禽類
(三)水產品類
(四)蔬菜類
(五)菌類
(六)生果類
(七)乾果類
(八)穀物類
(九)豆類
(十)奶蛋類
(十一)調味品/佐料
(十二)其他

 

首先讓我們解釋一些常見的詞彙:

「歸經」——意思是入五臟六腑經,就是指食物對於人體某部分的選擇性作用,即主要對某經(臟腑或經絡)的作用較明顯。

「戒口」——意思是指在中醫治療期間,病人在飲食方面作適當的配合。

「藥物偏性」——中醫的戒口會遵循藥物的偏性,歸納出溫、熱、寒和涼四種作用。無明顯寒熱屬性的稱為平性。

另「味甘」———即甜味;味辛——即辣味。

以下表列了不同食物的特性給大家參考。

(一)畜類

豬肚:味甘,性溫。入脾、胃經。具有補虛損,健脾胃,止渴的功效。

豬脊骨/豬排骨:味甘,性微溫。入腎經。具有滋補腎陰,補精益髓的功效。

豬骨中的骨髓:味甘,性寒。入腎經。具有補陰益髓,祛風,止渴的功效。

瘦肉/豬肉:味甘、鹹,性平。入脾、胃、腎經。具有滋陰潤燥,健脾益氣的功效。

豬肺:味甘,性平。入肺經。具有補肺止咳的功效。

豬心:味甘、鹹,性平。入心經。具有補虛養心,安神定驚的功效。

豬肝:味甘、苦,性溫。入肝經。具有補肝,明目,養血的功效。

金華火腿:味鹹,性溫。入脾、胃經。具有健脾開胃,補益氣血的功效。

牛肉(包括牛腱):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的功效。

羊肉:味甘,性溫。入脾、腎經。具有益氣補虛,溫胃暖腎的功效。
由於羊肉溫熱之性較強,傳統認為凡外感時邪或內有鬱熱患者忌服。

shutterstock_1825090136.jpeg

(二)禽類

雞(附烏雞):味甘,性溫。入脾、胃經。具有健脾益氣,補精益髓的功效。

烏雞:味甘,性平。入脾、胃經。性質較溫和,具有健脾益氣,補血益陰的功效,補而不燥的特點。感冒未癒忌食。

雞腳: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強筋健骨的功效。

鵝肉:味甘、性平。入脾、肺經。具有益氣補虛,調胃止渴的功效。
皮膚感染或炎症患者忌服。

鴨肉:味甘、鹹,性平。入脾、胃、肺、腎經。具有滋陰養胃,利水消腫,健脾補虛的功效。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比較容易「誘發」不適症狀。

shutterstock_1740174719.jpeg

(三)水產品類

鰂魚: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腸經。具有健脾益胃,理氣止渴的功效。

大魚頭:大魚,又名大頭魚、鰱魚。味甘,性溫。入胃經。具有暖胃補虛,化痰止喘的功效。

鯪魚肉:味甘,性平。入肝、腎、脾、胃經。具有補益氣血,強健筋骨,通利小便的功效。

鯇魚肉:味甘,性溫。入脾、胃經。具有暖胃袪風的功效。

鱸魚:味甘,性平。入肝、脾、腎經。具有益脾胃,補肝腎的功效。

(問:有鱗和沒有鱗的魚有沒有分別?

    答:魚類一般性味平和,具有暖胃補虛的作用。

坊間普遍認為無鱗魚屬發物,必須戒口,這或與無鱗魚如鱔魚、鰻魚的性味相關。

鱔魚、鰻魚性質偏溫,具有滋補較強的作用,對病屬熱性者(容易上火引致炎症的人)應該少吃,但非所有無鱗魚均不能食用。

至於其他關於海魚、養魚等魚類的疑慮,不管是海魚還是養魚,其營養成分大體相同,總的營養價值很高,不宜當作發物戒口。)

其他海產

蝦:味甘,性溫。入肝、腎經。具有補腎壯陽,理氣通乳的功效。

蟹:味鹹,性寒。入肝、胃經。具有益陰補髓,清熱利濕的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服食。

蜆:味甘、鹹,性寒。入脾、腎經。具有清熱解毒,利濕消腫的功效。

海參:味鹹,性平。入心、腎經。具有補腎益精,養血潤燥的功效。因其較為滋膩,若痰多或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海味乾貨

蝦米:味甘、鹹,性溫。入肝、腎經。具有溫腎壯陽,理氣通乳的功效。皮膚過敏或患有瘡瘍者忌用。

鱆魚乾:味甘、鹹,性平。入肝、腎經。具有益氣養血的功效。

瑤柱:味甘、鹹,性平。入脾、腎經。具有滋陰補腎,調和脾胃的功效。

乾蠔豉:味甘、鹹,性平。入心、肝經。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

螺片:味甘,性平。入脾、肝、腎經。具有滋養肝腎,健脾補氣的功效。

花膠:味甘,性平。入心、肺經。具有補腎益精,滋陰養血的功效。因其較為滋膩,若痰多或脾胃虛弱者不宜服食。

紫菜乾:味甘、鹹,性寒。入肺經。具有化痰軟堅,清熱利水的功效。

shutterstock_639808597.jpeg

(四)蔬菜類

馬齒莧:味酸,性寒。入心、大腸經。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瀉的功效。

菜心:味甘,性涼。人肺、胃經。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通便,散瘀消腫的功效。

芥蘭:味甘,性辛。人肺經。具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風的功效。

椰菜:味甘,性平。人脾、胃經。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通便,通利關節,健胃益腎的功效。

津菜(紹菜、黃芽白、大白菜):味甘,性微寒。入胃、大腸、膀胱經。具有養胃生津,滑腸通便,清熱解毒的功效。

芥菜:味辛,性溫。人肺、脾、胃經。具有利尿止瀉,祛風散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小棠菜:味甘,性涼。入肝、脾、肺經。清熱除煩,消食通便的功效。

白菜:味甘,性涼。入肺經。具有清熱除煩,利尿解毒的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西洋菜:味甘,性涼。入肺經。具有清肺,涼血,利尿的功效。

生菜:味甘,性涼。入腸、胃經。具有清熱利水,清肝利膽的功效。

菠菜:味甘,性涼。入大腸、小腸、胃經。具有養血潤燥,清熱除煩,潤腸通便的功效。若脾胃虛弱,大便溏薄者,不宜多食。

菜膽(紹菜):又名大白菜。味甘,性平。入胃、膀胱經。具有清熱除煩,通利腸胃,清利小便的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豆苗:即豌豆的幼苗。味甘,性涼。入脾、胃經。具有消暑清熱,利尿止瀉的作用。

瓜類

合掌瓜:味辛、苦,性溫。入肝、脾、胃經。具有疏肝理氣,調理脾胃,化痰止咳的功效。

冬瓜:味甘,性寒。入肺、大腸、膀胱經。具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的功效。其性偏寒,若體質虛弱,長期大便稀爛者忌食。

冬瓜皮:味甘,性微寒。入脾、胃、大腸、小腸經。具有利水消腫的功效。

絲瓜:味甘,性涼。入肝、胃經。具有消熱涼血,止咳平喘,化痰通絡的功效。

南瓜:味甘,性溫。入脾、胃經。具有溫胃止喘,潤腸通便的功效。

節瓜: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止渴生津,健脾益胃的功效。

根莖類及其他

薯仔: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腸經。具有健脾益氣,調和脾胃的功效。薯仔發芽後會產生毒素,不宜食用。

紅蘿蔔:味甘,性平。入肺、脾經。具有健脾化滯,潤燥明目的功效。

芋頭:味甘、辛,性平。入脾、胃經。具有軟堅散結,補氣健脾的功效。過量食用易致氣滯腹脹。

蓮藕:新鮮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經。具有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的功效。煮熟蓮藕,味甘,性溫。入心、脾、胃經。具有補氣養血,健脾養胃的功效。

蕃薯:味甘,性平。入脾、腎經。具有調和脾胃,益氣生津,潤腸通便的功效。

百合:味甘,性微寒。入心、肺經。具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的功效。

紅菜頭:味甘,性微涼。入脾、胃、肝經。具有健胃消滯,養肝補血的功效。

馬蹄:味甘,性寒。入肺、胃經。具有清熱化痰,開胃消積,生津潤燥的功效。

海底椰(泰國):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熱潤燥,止咳化痰的功效。

洋葱:味辛,性溫。入肺經。具有清熱化痰的功效。

蕃茄/車厘茄:味甘、酸,性微寒。入肝、脾、胃經。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

生薑(附生薑汁):味辛,性溫。入肺、脾、胃經。具有發汗解表,溫胃止嘔,解毒的功效。體質偏熱(常感身熱汗多)或患有瘡瘍者忌用。

生薑汁:味辛,性微溫。入肺、脾、胃經。具有化痰,止嘔的功效。體質偏熱(常感身熱汗多)或患有瘡瘍者忌用。

葱:味辛,性溫。入肺、胃經。具有溫胃散寒,通陽補氣的功效。體虛汗多者不宜多服。

大蒜:味辛,性溫。入脾、胃、肺經。具有行氣溫胃,理氣消食,解毒殺蟲的功效。

髮菜:味甘,性寒。入肝、腎、膀胱經。具有消痰散結,清熱消滯的功效。

shutterstock_633563996.jpeg

(五)菌類

白背木耳:味甘,性涼。入肺、脾、大腸、肝經。具有涼血活血,散瘀通絡的功效。

冬菇:味甘,性平。入胃經。具有健脾益氣,舒肝益胃的功效。因其易動風,皮慮敏感者不宜多服。痛風患者不宜多服。

蘑菇:味甘,性涼。入腸、胃、肺經。具有補益腸胃,化痰止咳的功效。

雪耳:味甘、淡,性平。入肺、胃、腎經。具有滋陰潤肺的功效。

黒木耳:又名雲耳,味甘,性平。入胃、大腸經。具有益氣補血,健胃整腸的功效。

茶樹菇:味甘,性平。入肝、腎經。具有清肝明目,利尿健脾的功效。

竹笙:味甘、微苦,性涼。入肝、肺經。具有補氣養陰,潤肺止咳的功效。

shutterstock_1542958316.jpeg

(六)生果類

橙:味甘、酸,性涼。入肝、胃、肺經。具有清熱生津,疏肝理氣的功效。

柑:味甘、酸,性涼。入胃、大腸經。具有生津止渴,醒酒利尿的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服食。

龍眼肉:味甘,性溫。入心、脾經。具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的功效。

橄欖:味甘、酸、澀,性平。入脾、胃、肺經。具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的功效。

陳皮:味辛、苦,性溫。入脾、肺經。具有行氣除脹,燥濕化痰,調和脾胃的功效。

羅漢果:味甘,性涼。入肺、脾經。具有清肺潤腸,清熱止咳的功效。

奇異果:味甘、酸,性寒。入脾、胃經。具有解熱止渴,和胃降逆的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服食。

雪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脾胃虛弱者、患風寒咳嗽者忌服。

西瓜(附西瓜皮):味甘,性涼。入心、胃、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清利小便的功效。其性偏寒,若脾胃虛弱,大便溏薄者不宜多食。

西瓜皮:味甘,性涼。入心、胃、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清利小便的功效。

木瓜:味甘,性平。入肝、脾經。具有健胃消食,滋補催乳,除濕通絡的功效。

蜜瓜:味甘,性寒。入心、胃經。具有清暑熱,解煩渴,利小便的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服食。

香蕉:味甘,性寒。入肺、脾經,具有清熱解毒,潤肺滑腸的功效。 脾胃虛弱者不宜服食。

蘋果:味甘,性涼。入肺、脾、胃經。具有健脾開胃,生津潤肺的功效。

桃肉:味甘、酸,性溫。入肝、大腸經。具有生津潤腸,潤肺祛痰的功效。

椰汁:即從椰肉中榨取出來的汁液。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腸經。具有補益脾胃,生津解渴的功效。

柚皮:味辛、甘,性溫。入脾、腎、膀胱經。具有化痰,理氣,消食的功效。

檸檬:味甘,性平。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止渴,消暑清熱的功效。

蔗(甘蔗):味甘,性寒。入肺、脾、胃經。具有清熱生津,潤燥和胃的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火龍果:味甘、淡,性涼。具有清熱瀉火,生津止渴,潤腸通便的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服食。

麒麟果:味甘、淡,性寒。具有清熱瀉火,潤燥滑腸的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服食。

牛油果:味甘,性平。具有養肺潤燥,潤腸的功效。

(注:火龍果、麒麟果、牛油果均為近年由外國引進的水果,中醫教材或參考資料不多,故引網上資料撰寫以上資料)

shutterstock_530197834.jpeg

(七)乾果類

蓮子:味甘、澀,性平。入脾、腎、心經。具有養心安神,益腎固精,健脾止瀉的功效。

花生:味甘,性平。入脾、肺經。具有潤肺止咳,調和脾胃,利水消腫的功效。

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腎經。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的功效。過量服食可引起上火,每日不宜進食超過15粒。

南杏仁:味甘,性平。入肺、大腸經。具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北杏仁:味甘、苦,性微溫。有小毒。入肺、大腸經。具有止咳化痰,潤腸通便的功效。有小毒,不宜進食超過10粒。

栗子:味甘,性溫。入脾、胃、腎經。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止咳化痰的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合桃:味甘,性溫。入腎、肺經。具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的功效。大便稀爛者忌食。

紅或黑棗:味甘,性平。入脾經。具有健脾益胃,養血安神的功效。黑棗與紅棗的原材料相同,但炮製方法不同,補血效力更強。紅或黑棗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無花果:味甘,性平。入肺、胃、大腸經。具有健脾潤腸,消腫解毒的功效。

白果:味甘、苦,性平,有小毒。入肺經。具有祛痰定喘、收澀止帶的功效。有小毒,不宜進食超過10粒。

蜜棗: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補益脾胃,養心安神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松子:味甘,性溫。入肝、肺、大腸經。具有潤肺,滑腸的功效。

葡萄乾:味甘、酸,性平。入肺、脾,腎經。具有補氣血,強筋骨,利小便,安胎,除煩止渴的功效。

黑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腎、大腸經。具有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的功能。

shutterstock_1757388044.jpeg

(八)穀物類

薏仁(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除痹消腫,清熱排膿的功效。經炒製後稱為熟薏仁,味甘、淡,性平;健脾滲濕之力較強。

白米:(附糙米):味甘,性溫。入脾、胃經。具有健脾益氣,調和脾胃,除濕止瀉的功效。糙米即去穀殼後的米,功效與大米相近。但糙米較難消化,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糯米(附黑糯米):味甘,性溫。入脾、胃、肺經。具有溫胃益氣,健脾止瀉的功效。黑糯米功效與糯米相近。因糯米黏滯難消化,平素易腹脹者忌食。

麥米:味甘,性涼。入心、脾、腎經。具有養心益腎,除熱止渴的功效。

粟米:又名玉蜀黍。味甘,性平。入大腸、胃經。具有調和脾胃,利尿排石的功效。

shutterstock_1675823335.jpeg

(九)豆類

赤小豆:味甘,性平。入心、小腸經。具有利水除濕,消腫解毒的功效。

腐竹:味甘、淡,性平。入肺、胃經。具有清肺養胃,止咳化痰的功效。

豆腐:味甘,性涼。入脾、胃、大腸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解毒的功效。

綠豆:味甘,性寒。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的功效。

紅豆:味甘、酸,性平。入心、小腸經。具有利水除濕,補益氣血的功效。其效用與赤小豆相似,但效力較和緩,多用作食材。

眉豆:又名飯豇豆。味甘,性平。入脾、腎經。具有調和脾胃,補腎止帶的功效。

白扁豆:味甘,性微溫。入脾、胃經。具有健脾化濕的功能。

紅腰豆:味甘、淡,性平。具有補益正氣,利尿消腫的功效。

黑豆:味甘,性平。入脾、腎經。具有養血補腎,利水解毒的功效。

黃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腸經。具有健脾益氣的功效。

shutterstock_673527460.jpeg

(十)奶蛋類

鮮牛奶:味甘,性平。入心、肺經。具有補益虛損,補肺潤腸,養胃生津的功效。

雞蛋:蛋白味甘,性涼。蛋黃味甘,性平。入心、腎經。具有滋陰潤燥,養心安神的功效。

shutterstock_1837726486.jpeg

(十一)調味品/佐料

冰糖:是由白砂糖經過溶解結晶而成。味甘,性平。入脾、肺經。具有健脾益氣,養胃潤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不宜。

白糖:味甘,性平。入脾經。具有潤肺生津,健脾益氣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不宜。

片糖:是由甘蔗的莖壓榨取汁煉製而成,故又名蔗糖。味甘,性溫。入脾、胃、肝經。具有溫中緩肝,和血化瘀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不宜。

黑糖:是由未經過高度精煉帶蜜成型的蔗糖。味甘,性溫。入脾經。具有補脾益氣,健脾暖胃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不宜。

胡椒:味辛,性熱。入胃、大腸經。具有溫中散寒的功效。過量服食容易引致上火。

shutterstock_296283986.jpeg

(十二)其他

淮山: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具有補脾胃,益肺腎的功效。

芡實:味甘、澀,性平。入脾、腎經。具有益腎固精,健脾止瀉,祛濕止帶的功效。

桂花:味辛,性溫。歸肺、脾、腎經。具有化痰止咳,理氣散瘀的功效。

玉竹:味甘,性平。入肺、胃經。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

桑寄生:味苦,性平。入肝、腎經。具有祛風除濕,補益肝腎,強筋健骨,養血安胎的功效。

沙參(南沙參/北沙參):味甘,性微寒。入肺、胃經。具有潤肺止咳,養胃生津的功效。沙參有南沙參與北沙參兩種植物。兩者功效相似,但南沙參偏於清肺化痰;北沙參偏於養胃生津。

荷葉:味苦,性平。入肝、脾、胃經。具有清熱解暑,利尿通便的功能。

人參:味甘,性平。入脾、肺經。具有大補元氣,補肺益脾,生津安神的功效。

土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肝、胃經。具有清熱解毒,除濕通絡的功效。

牛大力:味甘、澀,性平。入肺、腎、膀胱經。具有祛風利濕,強筋壯骨,活血解毒的功效。

蜂蜜:味甘,性平。入肺、脾、大腸經。具有補益脾胃,滋陰潤燥,潤腸通便的功效。大便稀爛者忌食。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入肝、脾經。具有疏肝理氣,調血散瘀的功效。

山楂:味酸、甘,性微溫。入脾、胃、肝經。具有消食化積,活血化瘀的功效。

麥芽: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消食化積,回乳的功效。

 

(於2022年4月定稿)

shutterstock_57215366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