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癌會麥紹堅伉儷中西醫結合中心——中、西醫會診個案——鍾女士(肺癌病人)

 

中、西醫會診:

劉宇龍教授
李兆康醫生

 

 

yulong lau_0.jpg  Siu Hong Lee.jpeg

 

日期:2021年3月9日
地點:香港防癌會麥紹堅伉儷中西醫結合中心

 

簡介:

在香港很多時大家所講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是指一位病人在見完西醫之後再,去另一個地方見中醫,分別向他們講述自己的病況。香港防癌會的麥紹堅伉儷中西醫結合中心則可在同一場合提供西醫和中醫會診服務,讓病人、西醫及中醫三方可以同一時間討論病情及解決病人心裡的疑難,例如是服用中藥和西醫治療可有衝突的地方。

這篇文章記錄了劉宇龍醫師和李兆康醫生為肺癌病人鍾女士會診的情況,讓大家對過程有更深入的了解。  

 

第一部份——病情陳述
第二部份——資料分析
第三部份——中西醫會診

 

第一部份——病情陳述

(在會面之前,鍾女士已把她的醫療記錄交給姑娘轉交給劉醫師和李醫生檢視。同時鍾女士亦同意李醫生登入「醫健通」查看自己的病歷紀錄。)

李:可不可以請鍾女士先和我們講一講你病發的經過和現在的情況。

鍾:我是在2019年11月底病發的。

病發前的幾個月我漸漸消瘦,11月中開始咳嗽,但也沒有察覺太大的問題。但11月27號我忽然覺得非常辛苦——呼吸極度困難、異常疲倦、連走幾步路都極困難。我立刻到私家醫院的急症室求醫,照過X光片後,醫生發現我的心和肺都各有一公升的積水,要立刻住院。心臟科和心肺科醫生馬上為我插喉,抽出積水,把積水送往化驗後,證明有癌細胞在肺水之中。翌日安排掃描 PET SCAN ,結果證實有肺部腫瘤,並已擴散到淋巴。11月29號醫生說需要轉介我見腫瘤科醫生,當時我真的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幸好 MRI 證實癌細胞沒有擴散至我的腦部。腫瘤科醫生告訴我是「肺癌第四期」,涉及一種名為 ALK +的基因病變,需要接受標靶治療。

我接受的標靶藥名為 Alectinib,當時腫瘤科醫生告訴我這已是第三代的標靶藥,由於是最新,價錢當然亦最貴。如選擇接受第一代或第二代的標靶藥治療,價錢可以便宜起碼三份之二,但效果沒有那麼好。我選擇了第三代,價錢真的很貴,一個月差不多要七萬元。幸而我一直有購買保險,所以財務方面可以承擔得到。

在進食標靶藥之後,我的情況很快便有好轉——心肺積水抽出後沒有再出現積水,由11月27號入院,至12月2號開始服用 Alectinib,一星期後的 PET Scan 已顯示右肺最大的腫瘤已經淡化縮小,其他擴散到淋巴的五、六粒腫瘤亦已縮細。

患了癌症當然是非常不幸,但有新的藥物可以幫助到我,我感覺自己非常幸運。我的腫瘤科醫生當時告訴我在香港這隻(第三代)標靶藥是非常新,就算有肺癌病人開始服食,都是曾經接受過第一代或第二代的治療,直接用第三代標靶藥的還沒有多少個病人。他希望我同意將我的資料用作醫學分析,我當然是極之樂意。

直到現在已經過了差不多一年半,我的情況非常好。但正如我的腫瘤科醫生告訴我,標靶藥再好亦擔心有「抗藥性」發生的一天,但是擔憂也是沒有用的。

劉:請問你進食標靶藥之後可有任何副作用?

鍾:在進食之前腫瘤科醫生告訴我可能會有皮疹、沒有胃口和肚瀉這些現象。但幸運的是我一點都沒有。

劉:那有沒有失眠?或是在發病之後消瘦?

鍾:我沒有失眠。在發病之後我便努力增磅,結果在過去一年多竟然由96磅增至120磅,重了20多磅。

李:請問你以前有沒有高血壓或其他疾病?

鍾:可能是遺傳因素,我一直有高血壓和高膽固醇,但服用藥物把兩者控制得很好。

 

shutterstock_561431932_0.jpeg

第二部份——資料分析

李醫生和劉醫師之後詳細分析鍾女士的醫療記錄。

了解鍾女士肺部原本發現有八粒小型腫瘤,現在除了一粒其餘的都消失了。剩餘的一粒直徑是1.4厘米。亦了解鍾女士曾接受腦部電腦掃描而一切正常。

在2月17日鍾女士的血液報告中有一個指數(ALP)較高,但是在合理範圍之內。不同酵素水平正常;腎功能和肝功能均良好。亦了解鍾女士一直按主診醫生建議定期接受 PET Scan 監察情況。

?399642130

 

第三部份——中西醫會診

李:我覺得你的主診醫生給你的治療非常恰當,那隻標靶藥能夠有效控制你的病情。所以應該按他的建議繼續接受治療。

我亦同意你當初直接去第三代標靶藥(即跳過第一、二代),因為第三代無論是在控制癌細胞擴散到腦部、持續性方面均較優勝。

至於「抗藥性」問題,就算有天真的發生,ALK 還有數種標靶藥可以選擇,又或者到時已有更新的藥物面世。

劉:我非常同意李醫生的分析,現時接受的治療非常有效。同時幸運的是你一點副作用都沒有。所以在這階段,我不建議你進食任何中藥。

如果有一天你對現時服食的標靶藥產生「抗藥性」,到時我會給你一些中藥——有些中藥是有抗癌作用的。所以當有輕微的抗藥性時,中藥可以幫助得到。那什麼是「輕微」的抗藥性呢?就是從癌症指數或其他資料看到癌細胞的生長有不受控制的現象,但惡化的程度較慢。

但是如果抗藥性的程度非常厲害,癌細胞生長得極快,那就不能靠中藥、要靠西醫治療。到時西醫會換一隻藥或建議其他治療。如果你在服食新藥物(或接受其他治療—-例如化療和放射治療)時有任何副作用,可以告訴我,我會嘗試用中藥去紓緩這些副作用。

李:對的。當癌症不能靠現時的藥物控制,我們便會建議病人轉藥。除了標靶藥之外,還有化療。同時如果只是一粒小的腫瘤擴大而沒有其他轉移的跡象,亦可考慮用放射治療來控制病情。剛才我們談到你現在還有一粒直徑大約1.4厘米的腫瘤,如果它只是些微擴大,例如到1.6或1.7厘米,我們還可以繼續觀察。但是如果是到了二厘米,西醫就會考慮治療/藥物上的改變或調節。

鍾:明白。

那我想請問劉醫師在飲食方面有什麼需要留意?特別是戒口。

劉:其實現在你的情況很不錯,不用太過戒口。

整體來說我建議你應該減少吃蝦、蟹這些海鮮,因為經驗告訴我們,在接受癌症藥物治療的病人,身體會對這些食物較為敏感,進食了之後會有不良的反應;又或是令體內的癌細胞更活躍。

肉類方面,如果可以請盡量減少吃牛肉,但我只是說減少,如果你真的很想吃牛扒,只要不常常吃也是沒有問題的。

鍾:一個月吃一次可不可以?

劉:那是絕對沒有問題!

雞本來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有時會擔心荷爾蒙的角度,如果你吃「有機」的便沒有問題。

水果方面,荔枝、芒果和榴槤這些燥熱的就真的不要吃了。

鍾:非常感激兩位給我這麼詳細和客觀的分析。亦很高興聽到你們都說我現時接受的治療非常恰當,那麼我就以「不變應萬變」。

劉、李:不用客氣。


(於2021年12月定稿)

shutterstock_313359854.jpeg